top of page

地鐵


在巴黎通勤最方便的不外乎就是地鐵,而在這裡,對不起要完全顛覆大家對巴黎的美麗幻想了。

地鐵狀況千奇百怪,我就短短敘述一些吧。首先,進入地鐵站的奇特味道…. 尿騷味是一定有的,流浪漢, 乞丐, 不同人種的體味,在通勤時刻,不可避面的會和這些擦身或貼身而過,最可怕的是夏天沒有冷氣空調的舊地鐵!別問我哪一條線的地鐵最現代化,我曾經暗自慶幸進入一個新車的空車廂,還一邊納悶為何其他車廂擁擠成這樣?沒想到我誤闖了一位流浪醉漢的早晨住所,不知道是酒還是尿,還有散落整節車箱的垃圾和街頭戰利品,這位先生舒服地在車廂中央的四人做打盹,車廂的最邊緣有著三個跟我一樣誤闖民宅的旅客….. 電車行駛中風向吹來的味道,讓我們的處境更加艱難,當然下一站我火速的奔向了其他擁擠的車廂! 另外常見狀況像開車二十秒,停兩分鐘(正常) ;停五分鐘 (有些乘客略顯無奈,但依舊在可接受範圍) ; 暫停十分鐘,終於有人抱怨,這時若你幸運的剛好在某一站而不是停在軌道中間,就可以鼓起勇氣在眾人佩服的眼神中瀟灑的下車(大家都很怕一下車,因為萬一捷運又重新啓動,之前就白等了!),只要是能夠下車並另尋他法到達目地,就該謝天謝地了!我曾在半夜一點被困在軌道間二十分鐘後下車沿鐵軌道步行到最近的下一站,當然沒有燈,巴黎地鐵,當然,有老鼠。

總之巴黎人真的很需要地鐵。在巴黎,電車忽然熄燈,緊急剎車,誤點很久,人太多發生打架事件,甚至於自殺事故導致全線誤點兩小時,這些都只是優雅的巴黎人會聳肩帶過的小事,只要不罷工!罷工時通常班車不會全部取消,很可能是把三分鐘一班的列車變成十五分鐘到半個小時一班,這裡會排隊的人本來就不多了,罷工時的尖峰時段隊伍大概就像假日台北電影院排隊的人潮,只是全部擠在月台毫無秩序!等了三班車終於擠進沙丁魚罐頭車都算正常,當然我這個乖乖排隊上捷運的台北市民,沒被推下鐵軌喪命就覺得很幸運了,通常我都投降去騎腳踏車或乾脆走路...。親愛的台北人, 捷運故障一下請冷靜!報紙新聞不必報整天,想想巴黎人吧!停一分鐘的捷運,等於行駛順暢!

另外要注意的是買票,曾經有台灣朋友由於羅浮宮站的票口大排長龍,也出於同情心他們跟旁邊的老人買了沒有比較便宜的地鐵票,沒想到一進站就被查票員查票,兒童票! 當場每人罰了40歐! 查票員當然知道他們是被騙的,但對於地鐵人員而言,多賺一筆和樂而不為!若你確定會久待巴黎要買捷運週票NAVIGO,記得多帶一張大頭照,若被查到沒貼照片輕則口頭警告,重則罰款,多少歐?依查票員心情而定!

在地鐵上常會遇到的還有不少吉普賽婦女抱著嬰兒帶著小孩,或中老年人上車發表一段沒工作生活困苦要養小孩之類需要大家給點錢幫助的人,或好手好腳牽著味道很重的大狗要錢的年輕人,這些大多的數巴黎人通常漠視處理,遇到了也不用害怕,比起這些更要注意的是小偷,我想這不是巴黎而是各個大城市都會發生的,下車時發現包包拉鏈被拉開甚至割破,坐在車門旁邊請握緊手機,因為下車關門那刻手機被搶的案例也有不少, 另外車站手扶梯也是我常看到第三隻手的地方,尤其是習慣把皮夾放後口袋的男士要特別小心!我也遇過假裝在看地圖,但地圖下的另一隻手正在伸入我包包裡的人,若發現這種情況一定要用兇的, 罵髒話大叫都好,法國人是標準的欺善怕惡民族,我有個乖乖的中國朋友手機被偷對方不認帳之外,還反過來威嚇她說她說謊,通常亞洲人用的手機都是最新的,所以也很容易成為目標,而就算東西被偷去報案,巴黎警察的處理態度也是漫不經心,理所當然活該被偷,所以奉勸大家從一開始就得小心警慎!

當然巴黎地鐵迷人之處也不少,常常會有悠揚的樂聲和歌聲,拉手風琴的中老年人,跳現代舞的年輕人,唱家鄉曲的印度或吉普賽人,彈古箏的中國女子,在châtelet這個人潮川流不息的大地鐵站裡,常常還會有整個交響樂團的表演,在髒亂擁擠的小通道,依舊有著不少駐足的觀眾!如果聽到喜歡的表演,手邊又有些零錢,給一點又何妨? 比起直接乞討好手好腳的,這些人不浪費才華努力生活的藝術表演家真的蠻令人敬佩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