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優雅的男子


一直身處於時裝界的我,身邊八成以上男性都是同志朋友,在台灣我的同志雷達已經小故障,因為很多的同志出乎我意料之外看起來就像普通的異性戀:極有男人味的,或外形就是個普通人。在巴黎,我的雷達可說是完全失靈,很多娘到百分之百的,竟然是…異性戀!! 以為認識了一個新的同志友人,從喝杯咖啡到喝杯小酒然後去跳舞的時候越靠越近外突然試圖親吻你……..?… !!你不是gay !!! 打扮時髦得體,說話優雅夾雜著女性化的舉止,讓我有時忍不住無禮近乎粗魯的詢問對方的性向….然後對方以掩飾驚訝依舊優雅的口吻說到:不不不 我已經有兩個小孩了 或是我和女友已經穩定交往了好幾年了。之類的回答...

“描繪我巴黎人”這本書裡面有一章節對此下了很好的註解:『有三種類型的男人在巴黎共存:1.同性戀:看起來像同性戀。 2.異性戀:看起來像同性戀。 3.五十歲以上的男人(書中的解釋五十歲之後要顯示出像同性戀很不容易。)。』在巴黎同志幸運的可以把自己打扮得很像同性戀而不被認為是墮落的一代。但觀光客驚訝的是:異性戀者也選擇同樣的穿著方式!!而他們也從不自覺穿著像同志!因為在時尚之都,流行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在這裡,性向的選擇當然比亞洲開放的多,不像在亞洲,男孩就要有擔當,不能夠輕易落淚,從小就被教育要為未來扛起很多的責任。在這裡父母對小孩的教育一視同仁不分男女,他們不在乎男孩愛哭,因為女孩子也哭,他們疼兒子跟疼女兒一樣 都是小王子小公主,因此媽寶在這裡一點都不稀奇,我的男性友人到三十歲都還是媽媽特地到府整理外加採買居家用品,分不同時節為他佈置上鮮花或聖誕樹,找不到重要文件,第一個打給媽媽,是母愛,很正常!所以你絕對不可以明白的說他們是媽寶,他們可是會大發雷霆的!不同於義大利人,可是非常自豪自己是個媽寶的! 而我也常聽到女性朋友們抱怨,法國男人真的很愛傳簡訊,而且廢話好都!法國是出了名的浪漫國家,甜言蜜語當然少不了,但小心:他們真的是聊聊天說說閒話,甜言蜜語是情調,你可別傻傻的以為是海誓山盟! 對於亞洲各位獨立女性們的小建議:若要交往,請選擇比你年長五歲以上的,就算這樣我也不能保證分手他不會死纏爛打或掉眼淚! 我的注解是:浪漫等於不負責任。亞洲男生大多數的價值觀是三十歲前拼事業;三十歲後就會就會開始考慮成家和生小孩。而巴黎,三十歲前夜夜笙歌享樂,三十歲後開始考慮未來“個人”的人生計劃,至於家庭…不急,到四十幾歲,事業有成的男人不怕娶不到十八歲的絕世大美女! 當然也是會有極度浪漫派的法國人,因此也常會遇到ex:30歲/ㄧ個小孩/未婚 or 33歲/離兩次婚/兩個小孩/單身 or 40歲/兩個小孩/沒結婚但同居/開放放式伴侶關係。 現下大部分的法國年輕人選擇的是同居,同居一樣可以節稅,在法國離婚率是三分之一,巴黎是二分之一, 結婚要錢,離婚錢要分一半外加贍養費,何必呢? 曾經台灣朋友天真的跟我說,就懷孕就好啦! 我回答他: 那只有兩個選擇1,自己去拿掉。2.自己大着肚子回台灣自己養….。巴黎人沒有“懷孕就結婚“這件事!我的男性友人曾對一夜情不小心懷孕的女孩說過:我是不會要小孩的,若你要就自己負責。兩次!兩個可憐的孩子!享樂或獨身主義的巴黎男人,還可以很義正言辭地說出:又不一定是我的....之類的話語。陪你墮胎?他們連費用都不見得會出了更何況陪你去醫院! 就像我一直強調的:法式浪漫等於不負責任,來法國找浪漫的女孩們,責任自己買單!

台灣女性是次於法國女性第二晚婚的國家,但浪漫出了名的法國人習慣être en couple (情侶,伴侶關係),就算不結婚也很可能是同居一起扶養小孩,相較於獨立自主的台灣女性,通常是真正的單身。還在幻想以浪漫出了名的法國男子嗎? 我想台灣女性可能很適合,畢竟陰陽調合是自古以來不變的萬物運行之道,負責任又刻苦耐勞的台灣獨立女性配上浪漫懶散的巴黎媽寶。 bon courage(加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