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時尚之都的時尚詭計

網路上不少外國人寫台灣女生虛榮愛錢重外表,我猜這位先生應該休閑娛樂不外乎就是去台灣那些知名夜店,以為仗著外國人臉吃的很開,卻踢到鐵板,事後由於修養不足,惱羞成怒,才在網路上留下些沒有教養的文章,小時候我在夜店打過工,當然也接觸過一些虛榮至極的女孩,我只能說,男人想玩玩,女人拿禮物,一個不仁一個不義,各取所需,物以類聚! 但不可否認他們提到一個事實,如同我先前說的,台灣女生自信不足,導致會想用外在方面來掩飾。就我周圍的女性好友而言,有智慧的所在多有,有些就算學歷不高的,社會歷練卻也能成其氣質優雅,而且不屑靠男人!

沒自信的女孩們,醒醒吧,很盛重地告訴大家,名牌絕對是商業的一大詭計之一,而被玩弄其中的,就是 妳們這些沒自信有錢包的小資女孩們,對真正的有錢人對他們來說買名牌就像我們逛H&M,便宜!在老佛爺百貨工作時, 不少的觀光客,大陸的也好,台灣的也好,拿了一張照片或紙上面了些品牌名稱,而他們連唸都不會念,就巴著你問櫃在哪裡,某L牌購物袋不用說,由於是低價位名牌”觀光客" 繞著櫃位團團轉,冠冕堂皇的藉口,不外乎是好用又“便宜”,最小的一個三千台幣? 哈摟!這是尼龍材質的購物袋!我還碰過一位客人到LV門前,繞了整個店面一圈說她找不到店面,後來我發現,她可能看不懂英文LOUIS VITTON,相較於LV似乎也長了太多。 你不要笑她,他們受教育的晚,不過人家有本事有錢來巴黎買,而台灣女孩人手一個基本款LV覺得這是時尚門檻!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就說愛機車包,連Balanciaga 都不一定唸的出來,自以為更時尚一些的,就說愛Céline包,然後更有錢的呢就說愛BV, 不好意思,問櫃在那裡時服務人員對你也愛莫能助,因為他們只知道bategga venneta。一張包包照片,若有著大大logo在上面也容易告訴你在哪,只是現在連時尚品牌都是一大抄,賣得好的包款,所有品牌都有一樣的型,一堆不同的顏色 …。而大多數的觀光客買什麼呢?買虛榮,一個識別度極佳的品牌,回去可以跟所有人炫耀的紀念品。而很多老人家更可憐,明明好好的來觀個光,卻整天為了孩子的名牌任務,整天在人擠人的百貨公司排隊代購!

真正的巴黎人,他們的流行訊息無非是Vogue,Elle,numéro但其實一般不在此行業的巴黎人也不會特地買來看,H&M Mango免費季刊看看就差不多了,對她們而言,要從這些雜誌學習的是品味,是風格,亞州人卻有點搞錯方向,以為想擁有這些,就要有照片裡的『品牌』… 於是…香榭大道,愛馬仕香奈兒都是靠亞洲人在養,店員跩的不可一世,亞洲人依舊乖乖的排隊等著掏錢!實際上在這裡沒錢的穿H&M 有錢一點的穿Zara,Mango更有錢一點的穿法國自有品牌Sandro,Maje ,etc,而設計人最愛光顧馬黑區的便宜二手店! 天下品牌一大抄,每一家總會有今年最流行的款式跟顏色,而大多數的巴黎人,連時裝周是什麼時候都不知道。一位紐約客的文章說得很好,時尚秀就是讓那些拿不到門票的人去消費,幻想自已和那些名人在同樣的階級!而不幸的告訴各位一件事實,那些名人的衣服都是免費贊助的。我想大概是你這位消費者贊助的吧!?

說說我最喜歡的巴黎時尚小店吧:馬黑二手服飾店,是路過絕對不可錯過的挖寶好去處,質感滑柔的義大利制的復古絲巾,不到台幣三千元的皮草大衣!50年代的小洋裝當然可以很時尚,當時的衣服做工精製,印花獨特,若不喜歡過膝裙就改短,而且絕對不會撞衫! 當然我得承認有些人並不適合復古風格,而多家連鎖流行平價服飾就成了大多數的巴黎人沒有選擇的選擇,但對於高價位的商品巴黎人還是會逛會試穿,仔細鑑賞後小聲地對友人說: J'attends le sold ! (我等特價!) 冬夏季大特價,令女人男人都瘋狂,從五折三折再降價,為期約一個月,從服飾到家具,無所不降價! 而在這到處要走路的巴黎,一雙好鞋絕對是每季必要的投資,這裡好穿的鞋一雙至少兩千台幣起跳,而這價格也頂多是大陸生產,至於西班牙和葡萄生產的鞋大約四千台幣起跳,義大利精品的鞋款一半價就可以省個兩百歐,不少忙碌的巴黎人或顧形象優雅的女士,會直接打電話到店裡請店家把他們要的東西先放一邊,通常精品業都會幫你保留一天,這也是為什麼特價前先逛街試穿對巴黎人來說這麼重要!

覺得巴黎人天天穿H&M和Zara很幸福的台灣女孩醒醒吧!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知福!台灣離大陸很近,鞋子成衣工廠就在你家旁邊,每次回台灣鞋子衣服我總是一堆一堆的帶,便宜時尚又好穿,法國朋友們都想跟我團購!就像我說的 這裡麼衣服不外乎就是那些款,商業手法的潤飾在翻譯“經典”款,相較起來,亞洲的時尚有著更多的創意和熱情活潑的生命力。

品味不等於品牌!培養品味也不是容易的事,不是要說大道理,請各位女孩們…多看書,多看展,多看電影,最重要的是,多思考!!氣質絕對是風格90%的要素。美麗要靠的是智慧,智慧絕對是可以累積培養的,拿一半減肥的毅力去讀點書吧!就算你讀Vogue也好,不要只看圖片衣服品牌跟價格,讀讀裡面的文章,瞭解時尚和藝術的新鮮事,思考適合自己的風格,妳良好的教育環境讓你不是個文盲,要善加利用!我認為在巴黎最時尚的通常是年過四十的巴黎女人,在這裡年紀絕對不是個問題,重點是你要如何像杯好酒,越陳越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