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Etre romantique

也許我長大的環境比較簡單,就像搭捷運要買票,人多要排隊,下車要說借過,有喜歡的人要先曖昧,約會,牽手,交往,親密關係, 結婚/分手或懷孕+結婚或結婚後懷孕,到了巴黎才發現這種從小到大置入的戀愛模式不像世界通用的數學公式,巴黎人的戀愛... 接吻,上床,交往 或 上床,約會,上床 或 上床,懷孕,分手或各種組合都可以...... 一切非常的....畢卡索? 脖子,牛頭,耳朵,小提琴,所有元素都可以隨便拼在一起,看起來怪怪的,但卻似乎也可以是幅讓人很有感覺的畫面,看久了甚至會覺得一切都非常的協調且合理 !? 我周圍的年輕法國朋友們很少有超過六個月的戀情,一年三四段感情也不算多,這其中當然不包括逢場做戲的那些,通常能交往久一些和另一半的年齡差距都有五歲以上相差到十五歲也很正常。

法式浪漫是從小養成的,法國人看到認識的人以親吻雙頰作為打招呼的方式,偶爾也會不小心親太近親到嘴巴,從小到大看父母以親吻互相問候,法國人從四歲開始就會親親喜歡的人(但親密關係發生的年齡和台灣差不多)而總是以稱讚對方當成打完招呼的第一句開場白,氣色好好, 你又更漂亮了,衣服好好看等等,從小從稱讚媽媽開始練習,我朋友到了三十幾歲還是會抱著他媽媽說我好愛你,法國人把甜言蜜語當成是種與生俱來的本能,和呼吸一樣自然,亞洲人反而覺得彆扭,拍馬屁 ,當然有這種想法時,說出的話就會比較生硬。在亞洲讚美太多反而覺得尷尬,但法國人很習慣接受讚美,為自己的自信充電是件快樂的事,謙虛在這裡並不是主流思想!

比起感覺巴黎人更靠觸覺,我的一位女性友人和約會對象一起吃了一頓浪漫的晚餐,最後用深深的一吻結束了這個美好的夜晚,然後她從此不和對方聯絡,原因?因為對方吻的太差,沒fu。 另一位大美女和身高少她十公分的的男友感情長久以來都非常甜蜜,因為抱在一起很舒服! 經驗豐富的巴黎女人說法是:接吻技巧差,快點轉身走人!巴黎男人當然不會撤的這麼快,但就算花了好多時間按部就班的約會,若觸覺不對,最後失聯的也不少,對巴黎人而言親密關係是戀愛最主要的元素,少了這點,戀愛不是婚姻要的是浪漫不是要浪費時間!

巴黎人覺得朦朧的關係最美好,法國很多情侶在一起十幾年甚至二十幾年都不結婚,而不少還是男方想結女方卻不要,對他們而言感情不能以一張紙來定義,也不是保證感情不會變質的防腐劑。在亞洲名份是非常重要的,曖昧時期就要快點和對方確認關係,在這裡可別輕舉妄動,浪漫自由的巴黎男人什麼都不怕,就怕被逼著要負責任!那怎麼知道對方到底把你放在哪個位置呢?首先得看他會不會帶你去見他的朋友,最重要的是在介紹妳時在妳的名字前有沒有加上“這是我女友” ,通常亞洲女孩們對此都會覺得很委屈,巴黎女孩卻有截然不同的想法:他不重視我,有別人會重視!單身的巴黎人約會對象很少單一,一個禮拜這麼多天何必只等一個人的電話? 巴黎女人對自己有很多的自信,訂好自己的原則,不為了配合約會對象而隨意改變,有主見的女人在亞洲可能不吃香,但對巴黎男人而言可是非常的有魅力!所以想和巴黎人談戀愛,首先要學會非常非常的愛自己!

巴黎人享受成雙成對的感覺,街上親親我我的情侶是巴黎人習以為常的風景之一,一對看似恩愛的情侶可能在一起三年,可能三個月,可能剛認識三十分鐘,戀愛不是以時間定義,而是以氣氛決定,無關條件,不分年齡,我的小姪女五歲在學校就已經有一個“愛人”,姪子十歲剛和他交往一年的女朋友,因為他沒感覺了!這在台灣要不父母不當一回事,要不就嚴厲禁止,但在這裡父母是採取鼓勵的態度,戀愛也需要練習和學習,所以法國人從小就會和父母談自己的感情生活,在這裡戀愛是美好生活的必需品,跟早晨的咖啡一樣重要,當然喝膩了摩卡,下個月可換爪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