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法國的小孩不補習


法國人是出了名的有個性民族,從小就很重視個人特質的培養。法國父母和台灣的父母一樣都希望小孩出類拔萃,但祕訣可不太一樣。臺灣父母習慣隨著潮流送小孩去學才藝,同學補什麼,自己的小孩也要跟著去學,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因此台灣的孩子從小放學總有補不完的習,暑假更是補習的好時機。基本款的英文數學到優雅版的鋼琴小提琴。法國人聽了這些小孩每週行程表,直呼不可思議!

法國的父母可不太一樣,由於國際化大都市之利,這裡的父母在孩子小時喜歡找外國保姆,只以英文溝通,保姆天天短則兩小時長則八小時,讓孩子從小習慣聽英文。我嫂嫂的保姆是中國人,因此她的小孩都聽得懂基本的中文,但父母也不會強迫小孩得會講,他們認為孩子長大若自己有興趣可以再送去學。

而給小孩的補習也是各式各樣,不過偏向於興趣培養,例如:鋼琴,游泳,足球,跳舞。大原則:孩子自己想學!就會在像照片中的姪女行格文靜,她喜歡學鋼琴,她妹妹好動活潑,一點都坐不住,她學跆拳道和跳舞,印度舞!她媽媽也讓她去學,而不會因印度舞冷門就左右她的選擇。還有父母送小孩去學馬戲團表演!

放假時就是讓孩子多方嘗試的時候了,法國父母不怕放手讓孩子成長,夏天去海邊,從一歲開始就可以坐在海邊玩沙摸水, 有些父母還會直接給孩子套上游泳圈陪著到海裡漂浮。冬天時滑雪,不少父母在四歲就會把小孩送去上滑雪課,小孩的平衡感,身體柔軟度和學習能力都非常的好,因此雪場很多小孩滿場飛,就連黑色滑雪道也可以看到小小孩!當全家到鄉村度假,他們就會順便讓孩子學習騎馬之類的課程或是去短期的實習,我姪女十歲,春假在游泳池實習一個禮拜,賺不了錢也幫助不了學校課業,台灣人可能就會覺得浪費時間,法國人卻認為對孩子的心靈層面和自我認同價值觀的建立上非常的重要,我想這也是為何法國人總是有自信和自我優越感養成的開始。

當然法國人的假期和收入都比一般台灣家庭好,所以這些在台灣不可能是常態,也許台灣的海水環境比較特別,因此在美麗寶島長大的我們對海水並不太熟悉,度假場也常聽到高分貝的吼叫:危險!!小心! !不行!!許多 的恐懼其實來自於父母,沙子太髒會生病,玩滑板太危險.... 我沒有小孩,不懂真正做父母的心情,但總覺得法國人照顧小孩的方法蠻酷的,很有智慧,不大驚小怪,小孩也一樣平平安安地長大。相對於台灣孩子從小在補習班渡過不少的平日和假期,在小空間不停的與同濟勁爭,永遠都不夠好的自我貶低,自信不足或是很多第一名小孩的自視甚高,難與人相處,都是事出有因的。我們總是習慣把自我價值和自信建立在和他人的『比較』之上!不停讀書,補習也與孩子愛玩樂的本性相背,努力唸書大多也是為了討好父母,不少孩子長大後甚至再也懶得拿起書本.......對父母而言保護永遠不會過度,但是時候的放手,對小孩卻不見得一定是壞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