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路上

當年來法國前考駕照時爸爸信誓淡淡的說學自排就好,現在沒人在開手排車了。沒想到在歐洲開自排車的人竟然少之又少,物以稀為貴,因此出租汽車時自排通常都比手排車貴上一倍!台灣的國民外交做得不錯,因此幸運的可以直接用台灣駕照換法國的汽車駕照,而且沒有手排自排之分,很有自知之明的我還是乖乖在回台放假期間學了如何開手排車,但回到法國開車時依舊令我膽戰心驚,第一次意識到原來“現代”的手排車換錯擋不一定會熄火,平滑的路面速度快起來時車子很像在飄,而且方向盤感應之良好,輕輕調個弧度就會轉彎,不像台灣駕訓班的手排老爺車,得要來個大弧度的旋轉,以同樣的手勁開法國車....非常驚險!而在法國每個人的駕照前三年都會先有6個點,若違規超過6次就得重新再考一次駕照,因此我寧願花點錢買經驗,在法國報名了幾堂要價不菲的單堂駕使課程!

法國駕訓班的費用是一千兩百歐上下,在開車以前首先得通過code交通號誌和規則的筆試,不像台灣唸一下考古題就好,在這裡,得自己去書局買教科書,選擇之多甚至還有DVD,念好書後再報名考試,由於巴黎人多,報名到筆試期間可能又得等幾個星期,筆試過了才能上道路駕駛課。台灣拿駕照是出了名的容易,同一個地方每天繞一小時,還可以原場考試,但這裡路考一定得上高速公路,市區駕駛,各式各樣的項目,巴黎又是法國最難拿到駕照的地方,所以駕照重考兩三次對法國人而言是很正常的!法國鄉間市區若沒特別的標示,限速是50公里,一般鄉村小路若沒有設限70的話,雙向道是90而單向道甚至可以到達110,高速公路 最高限速是130,平均下來都比台灣多了20公里,當然相對於台灣,他們是路廣人稀,好車出了名的德國在高速公路上甚至是沒有限速的!

在台灣是,是人讓車,在這裡卻是車得讓人,在巴黎很多的斑馬線沒有紅綠燈,一開始我總是搞不清楚該怎麼過馬路,乖乖的停下來讓汽車先過,直到後來法國人告訴我這種狀況是行人優先,車就算開在快也得停下來!台灣路人闖紅燈紅會引起路人的側目,巴黎人卻是不管大路小路,紅燈綠燈,沒車就過,常常在另一端乖乖遵守交通的都是帶著小孩的法國人或英語系的觀光客!當然馬路如虎口,安全第一,自己衡量!另外在巴黎騎腳踏車也是一項需要訓練的技能,巴黎不像台北市政府這麼貼心,到處都有腳踏車道,在巴黎腳踏車不能行使於人行道,必須像汽車一樣遵守交通規則,通常腳踏車道就是在小路邊畫條線和腳踏車的圖型, 若在大馬路上就是和公車共用車道!若沒有標示那就得乖乖遵守汽車行使的方向,有一次我在一條毫無標示的小巷逆向,被開了張約台幣四千塊的罰單,當然一切是依警察心情而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