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有機食品

比起對甜點的熱愛,巴黎人更為有機食品瘋狂! 在超市到處可見Bio和AB(L’agriculture biologique ) 標章的商品。有機農業的三大項定義為 1.無農藥和除草劑。2. 無和成肥料和污泥。3. 無基因改造種子。舉我極度不解的雞蛋為例子 ,編號0-3, 0號和1號是有機蛋,雞在充足的陽光,自然的足夠的土地上奔跑長大,0號吃的都是有機肥所以有更高級了些。 2號是關在有限的區域內,有些陽光。3號就是只關在雞籠裡,幾乎暗無天日的可憐雞! 就法國人的說法,無機的蛋因長期不良的環境壓力,下的蛋也比較不好吃。我婆婆的朋友,因為養雞的地方少了一坪方米,因此拿不到有機標章,可見對此法國相關單位控管之嚴格,巴黎人才敢安心的享用l'œuf à la coque(3分熟的水蛋)!

巴黎人比我們想像的養生,從飲料,奶類到油類的食品類想的到的通通有Bio,甚至連沐浴乳到衛生紙,洗潔劑類的家用品巴黎人都偏愛有Eco的環保認證。愛地球地球也會愛你!老實說有時候我覺得太矯情,吃比一般食品貴的有機食品說是為了健康,卻依舊不停的抽煙(當然是Bio的捲煙紙)。 總之,若想放縱一下又想顧身體,不妨來包Bio 洋芋片 Bio啤酒 Bio巧克力,若想優雅的享受一下可以來盤Bio起司,Bio麵包,當然別忘了配上瓶Bio紅酒(盛產紅酒的法國為了讓葡萄豐收,通常可撒了不少的農藥,因此喝有機的紅酒也是最近流行之一,我個人喝有機紅酒也是會紅但比較不會起酒疹也比較不癢!)雖然有機但並不代表0農藥,而是農藥在標準值一下,所以還是得清洗一下!

想賺大錢人注意囉!就養身而言在亞洲草本也慢慢引起了古老貴族們的注意力,枸杞在法國可是貴得不得了,最近友人也一直跟我大讚紅蔘之神奇,讓他不用抽煙也神清氣爽。只是比起幾千年中藥歷史的亞洲,法國人所知還是甚少,對於不要熬夜,少喝冰水,坐月子之類的種種,她們聽了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對於重養身的巴黎人而言,這裡還是有著很大的市場!

把法國有機概念移入台灣,讓最高層的政府單位監管人民健康是台灣人所嚮往的,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如此嚴重的假油,黑心食品事件只憑沒良心商人的力量應該不至於瞞騙大眾這麼久,只怕狐假背後之虎威,至於這之虎是?也許台灣人民對此還有著遙遙無期的等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