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醫院 ...


媽媽總說退休想來法國養老,撇開語言不談,醫療方面就請母親大人三思,台灣真的是個寶島,怎麼說呢?歐洲看醫生,不用想也知道:很不方便!不像台灣診所林立,直接上門等一下就可以看到醫生,在這裡一切都得預約,通常法國人都習慣有個家庭醫生,他清楚全家的病史,當病情較嚴重的時候幫你開證明轉診到大醫院。現代網路發達,人生地不熟的外國人上網就能預約看診,但巴黎的普通醫院大概都要等幾個星期,不用等待久的私人診所通常也價值不菲,例如我曾看過一個婦產科十五分鐘一百歐起跳。若真的於到了緊急狀況就只好去醫院急診,如果你沒在死亡的邊緣,由救護車擔架送達,在這裡基本也得等個三小時才看得到醫生,有一次因為喉嚨太痛而掛急診,等好久醫生看不到三分鐘說:原因是長智齒引起的發炎。醫院當然不會直接幫你拔牙,因為這是屬於手術類,要另外預約,而且拔一顆智齒約五百歐!一個禮拜後我收到了一百多歐的賬單約台幣四千多塊,當然不包括藥費,我沒保險,但還好當時暑假將近,快回台灣!買張來回機票回台看醫生都比在法國便宜,拔光智齒還順便換顆假牙,這理一顆假牙至少要一千歐! 一開始我以為因為我是外國人,問題不多,禮貌好打發才會看這麼快,直到我的鄉村醫生朋友到巴黎時由於臉部傷口發嚴,擔心是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去了趟急診,就算登記在醫生名錄上的他依舊等了三個多小時,最後醫生很快打發他要他等休假完再回鄉下醫院去處理!前後也不到五分鐘,差別只在於沒收他醫藥費....我朋友非常的不高興,他說只有巴黎的醫院才會這樣,鄉下其實更缺醫生,急診室更是大排長龍,但他們不會這樣對待病人!其實法國醫生很不好唸,要通過非常難的國家考試外加長期勞力壓榨,當實習生已經要像醫生一樣的看診,就算一星期工時八十八小時,賺的錢卻比一般上班族還少,因此真正熬完十年的比例上也並不多,所以現在很多的法國鄉村都在鬧醫荒!

相對於台灣的政府健保機構,這裡大多是私人的醫療保險公司,以學生價來看和台灣健保費差不多,看普通科和拿藥通常也有全額補給,若買的保險價高一點,甚至有海外全額補助,是時常雲遊四海人們的一大福音。以上班族而言,公司也一定要幫你保醫療險,看公司福利幫你付全額或一半。首先如之前文章所提到的辦健保卡就是一道必須而且攏長的手續,看醫生拿藥付費時出示保險公司的健保卡,之後保險公司就會退費到你的銀行帳戶,但健保局和保險公司資料上會有時間的差異,常常也會碰到診所刷健保卡的機器故障,病患就得自行將收據寄回保險公司,當然書信上的往返誰也不知道會等多久,我個人經驗是常收到缺資料的回覆,如你早已經丟掉的藥盒!或我明明就附上的資料原件?不少不拘小節的法國年輕人們也常懶得寄出帳單或乾脆遺忘,幾萬元台幣的眼鏡, 幾百塊的藥單..... 剛到法國的三年由於手續複雜健保卡一直辦不成,所以就算有買學生健保,面對複雜的寄送收據程序,最後這些帳乾脆都自行買單!這些是有買健保的狀況,沒健保的人狀況就更....簡單了,之前有朋友因為重大疾病住院三個星期,每天至少五萬台幣的住院費...他沒保險.....所有的法國人都說:他不一定要付錢阿! 正規的人會告訴你,和醫院說沒錢,他們會幫你轉到另一個政府機構,通常之後由政府幫你給付,另一派的人說:直接走就好了,他們也拿你沒轍! 法國在醫療方面有很大的漏動,法國人總是有辦法當漏網之魚!

看醫生最重要的是為了拿藥治病,而看完醫生後不像台灣在醫院就可以領藥這麼方便,得拿著處方簽到藥局去買藥,所以來法國遊玩的旅人們別忘了多多自備家用良藥,別讓生病把旅程變成了一場災難。當然藥局林立的巴黎也可以是天堂,世界著名的藥妝保養品,去除了運費和關稅,價格很可能只剩下台灣的三分之一,是觀光克絕對不能錯過的地方!不過還是提醒大家,同品牌在台灣的美白產品,這裡可沒有,之前在只有十幾度的海邊小睡了不到一小時就整個大曬傷,不同於白人的晒紅脫皮後白回來,我整整黑了兩個色系,到藥妝店時三個小姐圍著我討論要用什麼乳液,最後建議是一個禮拜去兩次角質外加每天擦保溼乳液。當然,他們沒有美白產品。所以來巴黎雪拼買藥裝的女孩女士們,買防曬油和晒後修護乳液前請先問清楚,盡量跳過一些棕色系的包裝的助晒用品, 除非你想曬成漂亮的巧克力色 :)

另外想提醒來這裡久居的朋友們多配幾付眼鏡,在這裡配眼鏡得先和眼科醫院預約檢查眼睛,公立醫院甚至有可能等到三個月以上,另外別忘了要求醫生多開一張隱形眼鏡的處方,以免需要時得再跑一趟。之後帶著處方到眼鏡行配眼鏡,大部份眼鏡行的標價只包括鏡框,根據鏡片和度數的不同價錢也會再增加,我朋友近視一百度,配了副最陽春的眼鏡,兩百多歐(八千台幣左右)!從配眼鏡到拿眼鏡至少也會花上一個星期,所以有朋友來法國遊學時眼鏡掉了,最後乾脆請家人寄快遞來,比較快比較便宜!當然隱形眼鏡也是留學生們每次回台灣必補的貨物之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