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法式亞洲幻想曲


法國人對亞洲似懂非懂,對他們而言及遠的東方,似乎不如印度神秘,不如伊斯蘭人難以親近,亞洲人佔了法國到來移民人口約15%的比例,觀光客佔了20%,當然強大的消費力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早期的巴黎人崇拜日本文化,東洋的細緻創意完全跳脫了法國人的想像,因此日本文化迅速風靡於巴黎,從高級的 Issey Miyage, Comme de gaçon, 和亞洲價格相比貴死人的Muji 到一家接一家的開幕的Uniquro,日本人俐落極簡的設計,富有禪意,深受法國人的喜愛。日本漫畫在法國也流行已久,巴黎大間的書店幾乎有一層都會專門賣漫畫,而漫畫出租店在這裡也可以找得到,當然我的姪子姪女對電視上的火影人者卡通劇情比我還清楚!另外韓流影響之廣大,騎馬舞當然人人皆知,雖然韓劇不如在亞洲的流行,但仍有不少的“KPOP”,不只會聽韓國歌曲,跳mv舞蹈,還會追韓劇,學韓文!

而中國對某些井底之蛙的法國人而言仍不算是個有教養的國家,但經濟上之強大,讓所有法國人也不得不為之傾倒,不少有先見之明的父母也會把小孩送去學習中文或聘請說中文的保姆,雖然巴黎人討厭大包小包擠來擠去瞎買精品的中國台灣觀光客,可是對中國兩千年的文化歷史他們可是非常尊敬的,除了博物館不少有關的中國 文物的特展之外,電視上時不時就有介紹中國的特別節目,萬里長城,紫京城,一胎化政策甚至吃鯊魚的文化等等。而氣功和太極也是越來越流行的健身房選課項目之一,另外溫柔甜美的亞洲女孩們,也成為不少巴黎男人此生一定得交往一次看看的選項之一,當然他們對於路上的亞洲人有著非常的單純分辨方式:黑髮中國人(越南,泰國,東南亞他們當然分不出來並且直接歸類!)。染髮矮矮日本人(打扮太時髦,多層次, 法國人看不懂,都算在這一類)。瘦瘦白白韓國(我的朋友說他一定要領養一個韓國小孩,因為他們都很漂亮! )。

當然民以食為天,歌劇院附近是巴黎的日本韓國區有不少的日韓超市,也有道地的日式便當和拉麵店,其中又以壽司更為巴黎人時尚人士所推崇, 法國本來就是個熱愛生食的民族,從生菜,生蠔到帶血牛排,烹飪上也偏向簡單吃得到食物的原味,因此壽司店在巴黎隨處可見,最奇妙的是所有的菜單似乎出自於同一家廣告設計公司,選項幾乎一模一樣,生魚片加串燒的組合套餐!其實在巴黎的壽司店八成以上都是中國人所開設,當然客戶以法國人為主,只要服務人員是亞洲人他們也聽不出說中文還是日文。 巴黎人對壽司的著迷似乎到了上癮的地步,法國媒體針對福島核污染事件做了對壽司的喜好調查,我也不懂他們為何覺得所有的壽司店都是使用來自日本的魚?當然核污然完全不引響他們對壽司的熱愛!壽司不只是食品而是時尚生活的象徵之一,我在時尚圈工作的一位友人壓跟不吃魚,但他還是會定期光顧壽司店!

另外這裡的韓國餐廳幾乎百分之百都是韓國人所開設,以民族自豪的韓國人也大都只雇用韓國的服務生,價位高一些的韓國料理店則是喜歡雇用法國服務員,而廚師都是韓國人,味道當然非常的道地!若想品嚐正宗的日韓料理除了歌劇院一帶之外,巴黎的富人區十五區,十六區也有不少,當然價位偏高!

而中國文化喜歡吃大桌菜,而法國一人一份分食的吃飯習慣,使得中國餐館在巴黎相對而言比較不受歡迎,在中餐館看到一桌法國人一人面前一盤宮保雞丁配白飯常常看的我蠻心酸的,應該有人教教他們我們的飲食文化。但是也有容易被法國人接受的中餐廳:麵館:吃麵不用分食,外加數字編號的菜單,點餐時不用試著念艱澀的中文音,上餐速度快,因此麵館非常受巴黎上班族們歡迎!當然巴黎人愛到的越南餐廳吃fu(越南河粉)也是一樣的道理!而身為台灣人的我偶而也會想吃家鄉菜,在巴黎也有,但價格偏高,而比台灣貴了十倍的珍珠奶茶,在我六年的旅法生涯中也只品嚐過兩次。吃不慣法餐的旅人們不用擔心,在巴黎也有不少好吃又道地的中國餐館,北方菜,火鍋,另外還有讓原本不太吃辣的我都愛上的火紅川菜!


bottom of page